《神龙寻宝队》读后感2500字奇境的魅力
“漫游奇境”是一个古老但又常新的故事类型,约瑟夫·坎贝尔的《千面英雄》将这种故事类型称之为“英雄出发探寻神秘世界”的原型,其故事母题甚至可以追溯到古老的神话时代。此类步入奇境的旅程,并不仅仅只是展现先民们对认知之外的奇境异界的渴望与想象,更多是对成长仪式和精神的自在超越的深层隐喻。“离家—回家—离家”的叙事模型也是现代幻想儿童文学当中最为经典、在故事结构上最具代表性,深深俘获了一代又一代小读者的心。古清平的《神龙寻宝队》系列正是近年来“漫游奇境”故事类型中的代表作品之一,我尝试从作品的表层结构和深层结构出发,来探讨此类幻想儿童文学文本的特征和魅力。
《神龙寻宝队》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在城市里长大的10岁女孩岳小萌有一个研究考古学的教授爸爸,由此,她认识了一位特别的客人——大山爷爷。暑期,父亲带学生进山考古,小萌和守护深山的大山爷爷作伴。一次突如其来的地震,让岳小萌误入龙三子嘲风送国宝回家的法阵。她的出现让许多国宝意外消失,嘲风也因此受伤,被困在了一块石头里。为助嘲风脱困,也为了寻回这些因消失从而在现实世界里掀起轩然大波的国宝,岳小萌和她的好朋友小山、小海一起组成“神龙寻宝队”,在嘲风法力的帮助下,返回古代,寻找失落的国宝,开启了一场场惊险万分又精彩纷呈的历险。
文学满足了人心灵和情感的需要,日常生活有其边界,但更有无边的想象世界。幻想小说正是要消解人对限制、对自身枷锁无能为力的沮丧,不仅有其“幻”,亦有其“真”,既是抽象意义和本体意义之真,也是人的内心之真,充分肯定人的心灵的自由与无限。
人类生活的浓缩与象征是儿童文学重要的功能之一。与童话相比,幻想小说有着更为复杂的情节结构,开掘了文本的深度与广度。“漫游奇境”故事类型对正常时空认知的颠覆、变换与创造,使作品本身天然富于神秘、变幻、奇异等独有的文本特征和美学风貌。日常生活中作为孩子在想象中释放了渴望强大、渴望不受约束的天性,“漫游奇境”作品肯定了人的主体解放与自由发挥,孩子们在阅读心理层面、在超验性的体验中达到想象力和心灵的契合,在幻想之境中找到认同感和自由感。
对在阅读过程中更具“代入感”体验的儿童而言,唤起惊奇和满足梦想的想象的思维方式,使他们的心灵与情感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奇境”与现实世界拥有着一条不确定的“国境线”,其一如托尔金在《魔戒》中创造的“中央之国”,这是一个远离现实尘嚣的独立王国,其在历史文化延续、时间与地理坐标上似乎与我们的现实之境相仿,但现实生活中是没有这个独立王国的入口的;其二是与现实世界存在着一条不确定界限的“奇境”,它存在着某种媒介物和通道,把读者从现实世界带到幻想世界,当然故事主要是在“异世界”中展开,如《纳尼亚传奇》中的衣橱、《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中的兔子洞;其三就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的“奇境”,它潜身于现实世界的某个特殊区域,与现实之境同在,由此也展现了双重的“惊异”——超自然侵入日常世界的惊异,和这个具有无限艺术可能性的幻境世界中的惊异。当然,现实与奇境中也需要某种交接点,比如《哈利·波特》中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显然,《神龙寻宝队》系列选择的是第三种“奇境”方式。故事在现实和奇境中双线交织、绵密展开,奇境中的历险与“天命”改变了日常中的现实。打开“奇境”的门,就完成了从庸常生活空间到奇特想象世界的位移渡越,这是一种从有限到无限的跨越。将惊异感引入现实,串联起现实生活与奇幻情境中的情节转场,奇境与现实世界的交接点,必须符合幻想逻辑。由此,在《神龙寻宝队》系列开篇出现的大山爷爷就成为了关键的一环。这个来自“很远很远、很深很深的山里”的神秘人物,藏着无数的故事。他说,很久很久以前,传说中的神兽经常出现在人类的世界里,后来因为人类渐渐遗忘了它们,它们便默默离开了,隐藏到了人们看不见的地方,为岳小萌在深山中与“奇境使者”的相遇埋下了伏笔。
《神龙寻宝队》的故事核心“历险的召唤”,既是岳小萌为弥补过失而展开的自我救赎之旅,更可看作是她和小伙伴们前往陌生世界完成自己的成长仪式。
历经考验,才能洞悉成长的奥秘。幻想儿童文学本身,尤其是“漫游奇境”故事,就是让孩子们经历一场精神上的离家、冒险与成长。离家,是对外在和内心自我的一次探寻;解决完问题、实现煌煌成就后再回家,并不意味着又恢复了原初状态,而是孩子们充分认识到了自身的力量,内心充满了新的认知。此时的结束又会变成一种全新的开始,少年成长的欲望又在蠢蠢欲动,新的征程又即将开始。
幻想儿童文学系列作品深谙其中“艺术的技巧”,即层层“解扣”的情节魅力,一个任务的完成,新的任务会随着出现;一个谜题已经解开,而新的谜题又开始出现。环环相扣的情节推进,激烈的矛盾冲突、情节的跌宕起伏和悬念感,奇特、惊险又富于节奏感的叙事特质,这就是幻想儿童小说之所以得到孩子们喜爱的原因所在——源于儿童的游戏天性。
需要指出的是,“奇境”的建构绝非可以任意妄为、天马行空,作家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和创作技巧,以实现“第二世界”的逻辑自洽性。因为这是作家根据对第一世界的理解而创造的,它应该完整、丰富而真实,而且必须遵循“异世界”的律法,当读者置身其中时会信以为真。“奇境”内蕴的真实性能否得到读者的信服,是成功的幻想作品与平庸作品的分野。同时,成功的“第二世界”的建构往往源于本土民族真实的历史与记忆,总是根植一种文化传统。比如,纳尼亚世界充满了基督教的隐喻,而《哈利·波特》中的“霍格沃茨”魔法世界则是凯尔特文化的复魅。
显然,《神龙寻宝队》系列的阅读魅力还来自对“奇境”的真切构建与复原。作品将奇境想象与中国远古上古历史、中国传统文化相关联,为中国的幻想儿童文学创作提供了一个新的理想范式。我们看得出作者在爬梳历史资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文本中的“奇境”与真实历史层面的咀嚼、钩稽和重新组合,让系列作品所呈现出的仰韶半坡、陶寺古国、良渚古城、古蜀都邑,都拥有了符合历史真实的地理风貌、人文环境、社会风貌、文化特征,又充盈着饱满细节想象的历史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