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我理发】
“我只给那些不给自己理发的人理发。”一个理发师的规矩。——理发师悖论
第二天早上我们吃了“又酸又甜”的沙那门,又在岛上买了许多不知名的玩意,其中有一个制作精巧的小克里特人玩具,它居然会说话。
当天下午我们吹着惬意的海风乘船到相邻一个较大的岛上。岛上的村子叫萨维尔,这里每个居民的发型都很时尚,不像是地处偏远的岛屿。
路过一户人家时,发现里面摆着一些来自中国的石刻,内心喜悦。两个孩子却对岛上的新鲜东西更感兴趣,早已跑远了。主人的名字叫“大力水手”,或者是“达利”吧(根据发音),也许叫这个发音的不是很有力气就是热爱艺术。他喜欢石刻——这可是个要花力气的艺术活。他的曾祖父去过中国,大老远地搬回了几个京城人家常用来把门的门墩和刻有某年全国进士姓名的石碑,还有几块不完整的碑文,算来也是清朝的故事了。听说我来自中国,主人很感兴趣地问了我一些关于中国的事,但听我说的好像与他想象的并不一致,也就兴味索然了,远不如讲起那些石头时显得神采奕奕。
等孩子们回来,女主人特意请我们吃了些不知名的东西。这次旅行的一个额外收获就是,说不清什么是“酸、甜、苦、辣”了,因为的确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可以告诉我们。事实是,同一个东西不会有两种味道,区别在于我们对味道的感受和描述。
在返回的途中,娜娜她们又告诉我一件奇怪的事:村里居民的头发都是一位理发师给理的,但这位理发师自己的头发却乱七八糟,没人给理。我也觉得有些好玩,“实在不行就自己理呗”。
维维抢着说:“这个理发师自己立了个规矩,只给不给自己理发的人理发。但后来自己的头发长长了,他却不知道该不该给自己理了。德恩叔叔,你说为什么?”
“嗯,他只给不给自己理发的人理发……”我一边重复这个规矩一边想,“也就是说,如果他给自己理的话,他就是给自己理发的人,那么按规矩他不给这种人理发,所以他就不能给自己理发;但如果他不给自己理发的话,按规矩他就要给这个人理……说来说去还是不知道该不该给自己理……”
两个孩子把问题扔给我,却自顾自聊她们遇到的新鲜事去了。怎么搞的,岛上尽是些怪问题!
船边忽然传来“哗啦”一声,我低头看去,只见一尾色彩斑斓的鱼跃出了水面,漂亮极了。按理说色彩鲜艳的鱼大都在深海里,怎么会跳出水面呢?算了,这本来就是一个令人难以捉摸的地方,还是好好享受这次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