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年公司暑期休假,我就带两个侄女娜娜和维维去克里特岛旅游。没想到从此落下一个毛病,就是总爱在说话时加上一句“我没说谎,这是真的”。现在说的可是真的。
飞机刚刚降落在美丽的克里特岛上,娜娜和维维就冲下了飞机。岛上的海风令人精神舒爽,远处时常有跃出海面的鱼儿在空中飞舞。
世外桃源般的小岛上有几幢木质的阁楼,名字却叫摩天饭店,我们就随旅游团住在此处,院中奇花异草,芳香怡人。岛屿不大,岛上居民也不多,风情独具。
午饭后,转眼就找不见娜娜和维维了,我只好一个人在岛上闲逛。当地居民摆的小杂货摊零零散散地分布在整个小岛上,售卖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我边看边走到一个卖水果的小摊前,拿起一个从未见过的水果:“这是什么?从没见过。”
“这是沙那门,买点尝尝吧。”
“是水果?”
“不是。”
“那我怎么做来吃?”
“直接吃,和这个一样。”摊主指着边上的芒果说。
那不就是水果吗?我心想。不过,他也没有不承认的必要呀。
我又指着芒果说:“这是不是水果?”
他摇着头:“不是不是,沙那门就是沙那门,芒果就是芒果。水果?水果是什么东西?”
我只好说:“这些就是水果呀。”
“哦,也许是吧,你买点尝尝吧。”
既然没吃过,尝尝鲜,“啊……这是什么味道?”
摊主自己咬了一口:“啊,又酸又甜呀!好吃的味道。”反正一克里(岛上货币,价值约人民币一角)能买五个,我就买了几个。
回来的路上我见一个克里特岛人在树下喝“茶”,就过去与他聊天。过了一会儿他请我喝“茶”,却有一股怪味。“这是什么茶?味很怪。”
“噢……不知道你说的‘茶’是什么,岛上人都喝这个,能消暑。”后来我递给他一个“沙那门”,问他什么味道,他说:“又酸又甜,我们都很爱吃!”不会吧,连撒谎都一样!
我回到“摩天饭店”的阁楼上,两个孩子都已睡着了。我静静地躺着,还在想那个摊主说的话——“水果是什么东西?”有这么多水果,他竟然还问我水果是什么,水果……
这使我想起中国春秋战国时的一个故事。春秋战国时期是一个思想极为繁荣、素有“百家争鸣”之称的时代。就在这“百家”之中,有一个喜爱辩论的学派被称作“名家”。公孙龙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后来成为赵国平原君的门客。
公孙龙擅长“假物取譬”,有一个著名的“白马非马论”,就是说白马不是马。他说,“白”是用来指颜色的,而“马”是描述形态的;颜色不是形态,形态也不是颜色。所以当说颜色时与形态无关,而说形态时与颜色无关。比如要在马厩中找一匹白马但没有,而只有黑色的马,就不能说有白马。既然不能说有白马,那么就没有所要的马,所以白马不是马。
如果这样说,那“沙那门”就是“沙那门”,而不是水果或蔬菜。这就好比问“马是什么”,现代的科学可以从不同的角度给出许多定义,比如生物学、动物学、考古学,等等,可是,这种称呼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人类约定的。在不同的人类语言中“马”也有不同的称呼,在英语中除了“horse”作为“马”的通称外,还细分了许多类别,各有不同的词与之对应;而在汉语里,我们通常是在前面加修饰语组合而成,比如“蒙古马”、武侠书里的“大宛宝马”“汗血宝马”什么的。
理解“类别”的概念是解开“白马非马论”的关键。公孙龙的目的是要剖析名实相符的问题,但现在看来这是另一个问题,即种属关系的问题。“马”是一个抽象概念,是人类从实践中总结出的类的概念,也就是将多种物体根据相同的性质统一成一个类别,这个类别包括的是这些物体共同具有的性质,而不是各自具有的所有性质。只要是马当然就具有颜色,但颜色却不是区别“马”与其他物体的本质属性,即在“马”这一概念的形成中已经剥离了颜色的性质,因而包括所有颜色的马。公孙龙实际是将“马”这个类取消了。因为按他的道理,只要马具有颜色都不是马,那么“马”也就不存在了。公孙龙认为“白”是颜色,没错,“马”指形态,这就有问题了。实际上“马”是一个抽象的类概念,而不是单指形态而言。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颜色也可以作为一个类,比如“白色”就包括所有具有“白”的属性的物体,白马或者白纸当然都属于“白色”这个大类。
“白马非马论”也可以从概念复合的角度加以分析。公孙龙认为颜色与形态不能一起使用,也就是概念无法复合。我们按照类概念分析:“白马”实际上就是白色的类与马的类相交的部分,但公孙龙却认为这个交集只属于白色的类,如此一来就不可能有复合概念了。
“水果”“蔬菜”“人”等其实也都是类概念,不存在一个叫“水果”或者“蔬菜”“人”的东西,而是对许多物体的通称。现实中并非所有的类别都泾渭分明,西红柿是水果还是蔬菜?辣椒是蔬菜还是调料?诸如此类……
对于类别的名称是叫水果还是马则是约定,所以“沙那门”在我们的约定中是水果的一种,而对于克里特岛人却无此概念。看来“谎言”并不是永恒的,因为所谓的谎言也许是由彼此的认知环境不同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