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虎国里的国王定出了一条法律,每年要举行一次抽签得奖大会,大小臣子都参加,就是老百姓不能参加。去抽答的臣子,各人可以得到一个鬼脸壳。鬼脸壳有好几种,头奖是红的,二奖是绿的,三奖是黑的,四奖是黄的五奖是白的,灰色的是末奖。马虎国里的臣子们都想戴红鬼脸壳,因为红的是财神脸孔,谁能够戴红的谁就发财了。戴了绿的可以随便说话,他看到你说你是一头牛,你就得两手两脚撑在地上爬给他看,他说他自己是一尊菩萨你得马上跪下来拜;戴了黑的表示威严,可以什么都不怕,连老虎都不怕;黄的呢?戴了黄的鬼脸壳,可以向种田的人要谷子,要多少,就多少,戴了白的,跑来跑去吃东西,可以不给钱,灰色的最差,只能吓唬小孩子。
有一次,马虎国里的臣子们又要抽签了,抽签的那天,国王和王后都要到场,他们并排坐在一个很高很高的台上,看着臣子们排了队,一个个在台下抽签。抽签的地方,摆着一只大木桶,里面放了许许多多卷起来的纸片,轮到抽的臣子,拿一个纸片出来,跑到台前双手交给国王,国王摊开来一看如果纸上是一个红字,那么王后就拿一个红鬼脸壳递给这臣子,做臣子的要双手去接。不过,抽到红鬼脸壳很不容易,最容易抽到的是灰色的鬼脸壳。
那次抽签的时候,有两个臣子打架了。原来有一个臣子是武的,叫做螳螂大将,这个大将身子又瘦又高,眼睛大,嘴巴小,很像一只螳螂,就这样的出名了。另外一个臣子是文的,个子又矮又胖,像一个竖起来的米袋,他是个文宫,他的名字可不知道,大家只叫他针眼儿大臣。你以为一定弄错了为什么不叫他大胖子大臣呢?这是有道理的,因为他的气量很小很小,小得连一根针线都穿不过,气量最大的时候,也只有针眼儿那么点大,所以大家就叫他这个名字。
排队的时候,螳螂大将排在针眼儿大臣的前头,像一根电线杆子,把针眼儿大臣的眼睛遮住了,使他看不到国王和王后的脸孔。针眼儿大臣很不高兴,他就用手在螳螂大将的背后推了一下,等螳螂大将怒气冲冲地回过头来,他又假装不知道,第二次又推了一下,这次可赖不掉了。
“你为什么要推我?”
“你像电线杆子这样的遮住了我,叫我看不见国王和王后了。”“那么你不会好好地说吗?你再推,我就揍你!"“你要我不推是可以的,你就站到我的后面来。“干吗要站到你的后面来?”
“好好,不站到后面来就算了。”大家都不吭声了,等待抽签。
抽签的时候,可巧螳螂大将抽到一个红鬼脸壳,多高兴啊!针眼儿大臣抽到一个白鬼脸壳。
针眼儿大臣非常懊恼,他怪螳螂大将为什么站在他的前面,于是他就戴了白鬼脸壳去责问:
“你这个红鬼脸壳是我的,我不是要你掉位置的吗?”
“喔!哪有那么便宜的事?”螳螂大将戴了红鬼脸壳很得意地说。“你想发财吗?没那么容易!”
针眼儿大臣气得不得了。他赶上前去,要夺螳螂大将的红鬼脸壳,但是螳螂大将是武的,力气大,他像电光那么快的一拳头打中了针眼儿大臣的鼻子,鼻子出血了,血流出来,流出来,鼻血浸透了白鬼脸壳,不到几分钟,针眼儿大臣的白鬼脸壳变了红鬼脸壳。
针眼儿大臣赶忙跑到附近的一条小河边,想洗掉鼻子上的血,他低下头去,在河面上照出了自己的鬼脸壳,有一半发红了,他没有洗鼻子,就非常高兴地跑回来了。
“真好,真好!你这一拳打得真好,你如果肯帮忙,就再打我一拳头,你看,还有半个鬼脸壳没有红透呢。”
“你倒想抢我的好处,我不打你了。”
“你不打?不打,我就去报告国王,说你无缘无故地打我。"螳螂大将想了一想,那么还是打他一拳吧。“啪!"
针眼儿大臣的鼻子又流血了,流满了整个白鬼脸壳。
后来国王朝台下看看,怎么有两个红鬼脸壳的呢?头奖只有一个,不能有两个。于是他把两个红鬼脸壳都叫来。
“你们怎么会有两个头奖的?"针眼儿大臣说:
“报告国王,刚才吹来一阵风,我看到有一个神仙从天上飘下来,飘得很快,比降落企要快好几百倍呢!一转眼的工夫,就飘到我的面前。我仔细一看,原来是个财神菩萨,脸孔红红的,他右手托着一根雕花的金条,十个手指头上都带满了宝石戒指,亮光光的耀着眼睛。他对我说:'今天的红鬼脸壳本来是给你的,现在既然给螳螂大将拿了去,那么再送你一个。”说完用一个手指头在我的白鬼脸壳上一点,就这样变成红鬼脸壳了。”
国王说:
“好好!你该要发财,就让你发吧。”
螳螂大将不服气,嘴巴一开一开地想说话,但是怕出事,他只好一声不响了。
可巧这一年是大荒年,马虎国里的老百姓本来是很穷的,现在戴鬼脸壳的臣子们都要欺负他们,逼得他们没法活下去,就联合起来反抗。戴红鬼脸壳,绿鬼脸壳,还有别种鬼脸壳的臣子们,起先很凶,见到老百姓,就杀。后来老百姓的力量一天一天大起来,戴鬼脸壳的臣子们吓坏了,逃到一座高楼上,楼小,人多,轰地倒下来,戴鬼脸壳的臣子们都被压死了。